站内搜索:
  教师风采
· 秦皇岛市师德标兵—孟宗
· 秦皇岛市师德标兵—郭伟
· 河北省师德标兵—姜万录
· 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
· 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
   
燕山大学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德建设>>教师风采>>正文
河北省师德标兵—姜万录
2018-07-10 11:16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

自1985年从教以来,姜万录老师凭着对祖国高教事业的无限忠诚,对科技工作的无比热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践行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学为人师、德为世范”为己任,处处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姜老师曾获得 “秦皇岛市‘三育人’先进个人”、“秦皇岛市优秀知识分子”、 “秦皇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0年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11年被评为第六批“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姜万录老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优良学风教风,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尊重学生个性,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学生之间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教书育人工作中,高质量完成了繁重的年度课堂教学、毕业设计、生产实习等工作,受到学生的喜爱与好评,自有评教以来学生评教始终保持“优良”。

二、教学工作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教学改革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姜万录老师始终保持崇高的职业理想,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积极投身于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为学科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承担了多门研究生课程和本科生课程的主讲教学任务,负责的“微型计算机原理”和主讲的“机械工程测试技术”2门课程被评为河北省省级精品课。主持撰写国家教学团队申报材料,所在“机电液一体化”教学团队获批为2008年国家级教学团队。

作为机械学院CDIO培养模式改革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主要参与者,姜万录老师结合机械工程学院全面工程教育及CDIO理念,在自己主讲的课程和指导的本科毕业设计中率先实施基于项目的教学改革,构建了集“课堂教学、讨论互动、动手实验、项目研究、课程设计”五位于一体并且有机融合的课程教学体系。强化实践和实习环节,加强“学研产互动”,“做中学”;以工程项目设计为导向和主线,按基础科学知识和专业知识、工程实践与实验、工程项目设计为三大板块构建了机控专业本科生培养课程体系,板块间有机融合,多方位地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效果良好,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评价。他参加多项省、校、院级教改项目,发表教研论文多篇,编写教材4部。

他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与时俱进,稳步提升自身教书育人和培养合格高素质人才的能力,致力于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为专业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三、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

自参加工作以来,姜万录老师坚持在本科教学一线工作多年。至今他已经指导23届本科学生优质地完成了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累计近140人,在指导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过程中,坚持“学研产互动”、“做中学”、“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理念。结合CDIO工程教育理念,他率先垂范,在自己主讲的本科生“电气传动与控制”课程中实施实物三级项目培养的教学改革实践,在自己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设计过程实施一级项目培养的改革实践,培养学生的的工程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带动了所在专业本科生所有课程全面实施CDIO项目式培养的教学改革。积极采用启发式和互动式指导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鼓励学生到用人单位进行毕业设计,通过实验、公司实习、集成工程项目和产业实践,逐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合作、解决问题、技术创新和沟通交流的能力。

姜万录老师多次带领本科学生和研究生深入工厂,开展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科研调研等教学环节。使学生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从实践中掌握和升华理论知识,增强了动手能力。

他将大量研究成果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如:将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引进课堂教学,举办科研成果和专业前沿讲座,组织大四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结合科研项目做毕业论文等。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兴趣,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对研究生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严格要求,结合实际工程项目指导和培养研究生,使学生逐步掌握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先后培养(截至2013年5月31日)博士生8人(已获学位4人),培养硕士研究生60人(已获学位47人)。

四、科学研究工作中刻苦求实、严谨创新,成果丰富

在科研工作中,姜老师学风严谨、勇于创新,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克难攻坚,取得了突出成绩,成果丰富。在智能故障信息诊断、冷连轧机高精度液压厚度自动控制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中获得重要成果,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姜万录老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2项。博士论文获200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全国共179篇)。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第一著者)。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工会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政编码:066004 电话:(0335)8057057 传真:(0335)807431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