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教师风采
· 秦皇岛市师德标兵—孟宗
· 秦皇岛市师德标兵—郭伟
· 河北省师德标兵—姜万录
· 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
· 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
   
燕山大学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德建设>>教师风采>>正文
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骆秀曼
2018-07-10 11:15  

  

  

 

 

 

  

   

骆秀曼,女,1976年2月生,硕士学历,中共党员,1998年7月大学毕业后在燕山大学幼儿园工作至今,其间进修天津师范大学工商管理(情报学)专业在职研究生,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燕山大学幼儿园园长、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该同志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幼儿园园长。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和党的群众路线,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视责任如生命,寓管理于服务,重创新求发展,团结带领着燕山大学幼儿园这个拥有80多名女性的大集体,立足幼儿园“小舞台”,唱出了一台坦诚合作,乐于奉献,锐意进取的“大合唱”,燕山大学幼儿园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示范性幼儿园”“河北省卫生保健管理示范园”“河北省食品卫生管理A级单位”“秦皇岛市绿色幼儿园” “秦皇岛市幼儿教育先进集体”等,骆秀曼同志连续多年被燕山大学评为“优秀党员”,被秦皇岛市教育局等单位授予“幼儿园优秀园长”“优秀教师”“市级绿色园丁”“十佳女杰”等奖项,今年1月,被秦皇岛市教科文卫工会、秦皇岛市教育局评为“秦皇岛市‘三育人’先进个人”。

一、坚持深入一线,教书育人

该同志自觉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秉持“立足教育教学,坚持深入一线”的原则,坚持做到每天进班,每周授课不少于1节,每月听课不少于10节,她本人执教的教育活动多次被评为秦皇岛市市级优质课。以“科教兴园”理念为指导,亲自带领教师们参与多项教育部、省、市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十余年来,该同志参与“隐形弧状轨道式跷跷板”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4项,撰写《论法国国家主义教育思想的特点》等教研论文十余篇,多篇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2014年,还作为编委主任参与了幼儿园教材《智慧精灵幼儿综合素质教育互动教程》的编写工作,该教材已由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于2014年8月出版发行。特别是2010年,该同志在参观刚刚开业的北京比如世界后,该场所新颖独特的儿童活动方式深深的吸引了她,回到园所后,她把她的体会与想法讲给她的团队,并带领她的团队经过多次深入的研讨与实践,最终,成功的把“比如世界”引入到了燕幼的游戏生活中,在秦皇岛市乃至省内首创了“全园互动混龄区域活动”的新游戏模式,这一模式的创设,引领了秦皇岛市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发展。

二、守好园长本职,管理育人

多年来,该同志率领班子成员以《纲要》和《指南》为理论依据,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发展为主题,立足本园,了解自身,找准位置,依靠自身优势,创造出适合燕幼发展的空间,优化园内外的办园资源,最大限度做到人尽其能,物尽其用,财尽其力,增强办园实力,形成办园特色。

为解决校内职工子女入园需求,2012年,她带领她的团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了燕山大学第二幼儿园(二幼),从二幼大的装修,每一个房间、每一个环节的设计,小到每一件玩具,每一本图书的选择,还有新上岗教师的各种培训,她都亲自参与。一边要管理着老幼儿园,一边要创建新园,工作量较以前翻了倍,但是,她从不抱怨,也不要一分加班费。几个月没日没夜的辛苦付出,终于换来了二幼顺利的开园,换来了二幼的飞速发展。不到两年时间,二幼就出现了生源爆满,一位难求的局面,二幼的管理、教育教学、卫生保健等各方面都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和表彰,二幼有着非常好的社会声誉。她说,她很欣慰、也很骄傲,二幼就像她的另一个孩子,经过她的精心抚育,现在已经茁壮成长了,她说,她像妈妈一样爱着自己所在的两所幼儿园。

带好青年教师,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作为一名园长,一名老教师,她不但自己做好管理和教学工作,还经常指导青年教师,给年轻教师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让他们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她经常主持园内培训,为青年教师讲课;经常指导青年教师执教,进行听课和评课指导,十几年来,在她的帮助、指导和培养下,幼儿园先后成长起了一批青年骨干教师,其中有三名教师成为了区级骨干教师,指导的多节教育活动在区、市获奖,其中一节由她指导的教育活动获得河北省幼儿园优秀教育活动三等奖。

她真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位老师、学生。公正、公平地处理幼儿园的事务。她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新的教学理念,倡导学生主体地位,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作为幼儿园一把手,面对幼儿园纷繁复杂的各种事物,她总能一件一件有条不紊的处理好,因为她一直倡导并坚持“一切工作以幼儿的利益为出发点”。多年来,她一直坚持独自化解幼儿园的各种问题,能自己解决的绝不会往上级部门推,尽心尽力做好幼儿园工作,就这样,她在园长位子上一干就是十几年。她为了工作,结婚,没有休完整的婚假,生完孩子,放弃了产假,多少个寒暑假,她从没休过,每天早来晚走,为的,就是把幼儿园办好。

三、勇担社会责任,服务育人

该同志深知,燕大幼儿园作为后勤服务部门,首要职责是服务好燕大,解决燕大教职工的后顾之忧,让职工安心参加工作。因此,工作中的她总是微笑放在脸上,感谢挂在嘴边,她总是把孩子们的利益、需要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家长们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帮助有困难的家长,为家长们做好服务。虽然现在管理着两所幼儿园,幼儿来园和离园时,她仍然坚持轮流站在两所园的大门口与家长亲切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她还精心策划、组织家长们参与合唱比赛、亲子操表演、手工大赛等,凝心聚力,让这些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青年教工感受到幼儿园小家庭的温馨与快乐,继而感受到燕大大家庭的温暖,为和谐校园建设尽一份力。

作为在幼教领域工作了近20年的幼教工作者,该同志有着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她被聘为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国培计划讲师团成员,定期为参加国培的学员讲课;作为资深园长,她为海港区教育局组织的园长培训班,新教师培训班多次做培训;多年来,燕大幼儿园接纳了多批多名幼儿教育专业学生的实习工作,接待了多批多次来自全市幼教界的观摩和学习活动。该同志带领她的团队,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园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把好的经验与做法辐射到全区乃至全市,她始终认为,自己好不是真的好,带动大家共同进步才是作为教育者的情怀。

多年来,燕大两所幼儿园教育质量和办园水平不断提升,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示范性幼儿园”、“河北省卫生保健管理示范园”、“河北省食品卫生管理A级单位”、“秦皇岛市绿色幼儿园”、“秦皇岛市幼儿教育先进集体”等,有着良好的社会声誉。

对于幼教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努力,让骆秀曼同志在这一领域也取得了多项荣誉:2002年、2005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2年被燕山大学评为“优秀党员”;2003年6月被秦皇岛市教育局评为“幼儿园优秀园长”;2003年10月被秦皇岛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评为“优秀教师”;2005年1月被秦皇岛市精神文明办、秦皇岛市环保局、秦皇岛市教育局评为“市级绿色园丁”;2005年3月被河北省妇女联合会评为“河北省‘双合格’优秀家长学校教师”;2005年3月被秦皇岛市卫生局评为“卫生保健管理先进工作者”;2006年3月被燕山大学校工会、校妇委会评为“十佳女杰”;2006年9月被秦皇岛市教育局评为“秦皇岛市优秀园长”;2008年6月被秦皇岛市卫生局评为“卫生保健先进工作者”;2008年7月荣获“七彩阳光2008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评活动优秀园丁奖”;2011年、2015年《我会读书》《社会一角》两节教育活动分别被秦皇岛市教育局和秦皇岛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评为“市级优质课”;2011、2012年,被秦皇岛市妇幼保健中心评为“卫生保健优秀园长”;2015年2月荣获“第六届亚太国际少儿艺术节中国少年星全国总决选优秀辅导教师奖”。2016年1月,被秦皇岛市教科文卫工会、秦皇岛市教育局授予“秦皇岛市‘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工会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政编码:066004 电话:(0335)8057057 传真:(0335)807431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