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教师风采
· 秦皇岛市师德标兵—孟宗
· 秦皇岛市师德标兵—郭伟
· 河北省师德标兵—姜万录
· 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
· 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
   
燕山大学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德建设>>教师风采>>正文
秦皇岛市师德标兵--张波
2018-07-10 11:12  

  

自2004年8月进入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工作至今已有十二个年头,在各级领导正确领导下,在个人不懈努力下,我始终能贯彻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能勇挑教学、科研重担,勇于探索教学新方法,深受学生好评,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认同。

十二年中获得燕山大学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一次;全国高校首届数学微课程大赛华北五省赛区特等奖、全国赛区二等奖;里仁学院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两次;燕山大学师德先进个人、里仁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各一次;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一项。主持省级教学改革一项、参加省级教改2项、主持校、院级教学改革各一项;主持厅局级课题一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EI收录1篇,ISTP收录2篇,核心期刊5篇。编写教材(副主编)《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各一部。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现具体总结如下:

一、为人师表垂范,关心学生成长

在十余年教学工作中我以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神圣使命,以高尚的师德作为自己人生的信念;能够宽以待人,严以待己,始终把“德”放在首位;奉行“身高为师、德正为范”原则。在自己怀孕九个月时仍然坚持给学生上课,并在孩子刚刚4个月超额接下由于个别老师有事不能上课的教学任务。对学生我始终执行 “严在当严处,爱在心目中”的原则,对于学生学习态度不认真、上课迟到、作业质量差、上课吃饭等事项,我都加以批评教育;而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方面,我都给最真挚的帮助。09级化工专业的一女生家里生活条件困难,我找来自己的旧衣服送给学生;05级土木专业一男生因家庭条件困难冬天还穿着单衣并因此感冒,我得知后为这名学生买了棉衣送给了他;13级计算机专业的一名学生退伍归来,和我讲到有些课程没有学习过,我利用课余时间在晚上给学生辅导。希望学生能赶上同学的学习节奏。

人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每一位从业者都须具备敬业精神、勤业作风和乐业品质。执教12年来,我主要承担多门数学类课程的教学工作,数学类课程枯燥无味,而我始终坚持不断探索数学教学的规律和方法,使得抽象、枯燥的数学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感觉到数学的美,感觉到数学不仅仅是数和公式的游戏更是一门与实际现象有着紧密联系的科学工具。让更多同学由数学的“不知者”转变为“乐知者”。我们知道人民教师不仅肩负着传授文化知识,教授学业的光荣职责,同时也是学生心灵的塑造者、崇高理想的布道者,社会规范和价值的传递者。教师要履行好教书育人这个职责,首先就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安教乐教。由于在师德方面的突出表现,在2006年我被授予燕山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这是对我从业精神的鼓励,也是对我今后开展工作的鞭策。

二、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

1、注重教学基本功。

为了使学生能够学好数学、学通数学,在教学上我始终注重自己教学基本功的训练。每次上课之前精心设计本堂课讲稿、教案,板书,力求每个内容都能够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讲授给学生。在课堂上,能够让自己授课的语言、语速令学生接受,能够用自己的方式去感染学生,把每一个数学图形标准的呈现给学生。坚实的教学基本功使我在燕山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理工组16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互联网+的新媒体教育时代,我在参加的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大赛中荣获华北五省赛区特等奖,并获得全国赛区二等奖。我所录制的《高等数学》微课程教学视频已经作为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网络课程第一讲呈现给所有学生。

2、积极采用各种教学改革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为了提高高等数学课程的授课质量,我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改革活动。在2014年春季学期,我所主持的教改项目《独立学院基础课程大班授课、小班辅导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在学校立项。在我所任教的计算专业教学班进行里仁学院唯一的“大班授课,小班辅导:的试点项目。接到任务我精心准备、统筹规划,每周给四个研究生助教开会,集体备课,给辅导课准备材料,通过QQ、微信等信息手段和四个研究生助教时刻保持交流,及时了解助教上课情况。经过努力,辅导效果显著,在期中考试中试点班级及格率达到85%。由于改革效果良好,《独立学院基础课程大班授课、小班辅导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河北省教育厅支持,获批河北省2015年省级教学改革项目。

3、教学效果良好、取得优异成绩。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十二年教学生涯中,我每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教学深受学生好评,也得到了领导、同行和学生的认同。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四个学期两门数学类课程获得优教优酬A等和B等。我参加编写的独立学院“适应性”教学改革教材《高等数学》(第三版)获得河北省2013年教学成果三等奖。我参加辅导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学生成绩优异,2014年获得全国高校非数学类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一项,河北省一等奖8项,我获得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三、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成果显著

教学和科研是教师的两个翅膀,缺一不可。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既要在教学上建功立业,又要站在科研探索的前沿。因此,我在教学之余,十分注重自己科研能力的提高。在2014年我评定了副教授高级职称,并在2015年9月考取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在教学之余,我的精力都投放在了看论文和写论文上,研究生毕业之后坚持阅读相关知识论文,参加了燕山大学青年教师香港理工大学培训。在近三年中,我发表论文11篇,其中EI收录1篇,ISTP收录2篇,核心期刊5篇,高等数学教学法论文3篇。主持和参与省部级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3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后,我仍将继续拼搏,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德树德,教书育人,用心血和汗水浇灌满园桃李。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工会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政编码:066004 电话:(0335)8057057 传真:(0335)807431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