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教师风采
· 秦皇岛市师德标兵—孟宗
· 秦皇岛市师德标兵—郭伟
· 河北省师德标兵—姜万录
· 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
· 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
   
燕山大学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德建设>>教师风采>>正文
秦皇岛市师德标兵—黄华贵
2018-07-10 11:08  

  

  

 

 


 

  

   

黄华贵,男,汉族,1978年7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已在学校网站公示)。于2007年5月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曾任机械工程学院冶金机械系副主任、轧制设备及成套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燕山大学“2011计划”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现任燕山大学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冶金机械系主任(兼),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黄华贵同志热爱教育事业,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第一线,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学与科研成绩突出。曾获得燕山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燕山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和机械工程学院“党员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

一、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1)积极投身本科教学第一线,主动承担了大量教学任务,近五年年均教学工作量超过600学时。治学严谨、传道授业解惑,承担的所有课程学生网上评教均为优秀且一直名列前茅。

(2)关爱学生,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能力的同时,努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先后担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多个班级的本科生导师,为新生提供专业介绍、学习生活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作为机械工程学院CDIO培养模式改革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主要参与者,主持完成院级教改项目2项,参与机械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国家级教改项目多项,协助学院完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认证工作。成果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篇,为学院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无私奉献,团结同事,专业与学科建设工作成绩突出

(1)作为冶金机械系专业负责人,与时俱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冶金机械传统专业优势与《中国制造2025》装备制造业先进理念相结合,以“保持特色,强化通识,兼顾传统,科学合理”为原则,完成了本科3个专业方向的整合工作,得到广大学生和专业老师的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是一级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在国内有着重要影响力,是我校冲击“一流学科”的重点建设对象。在2016年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中,受机械工程学院委托,黄华贵同志担任机械工程学科评估工作小组组长,负责评估材料整理、工作协调及部分文字材料撰写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准备,按时提交了学科自评估报告。

(3)牵头申报成功“冶金机械”硕士学位点1个。在担任校“2011计划”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期间,组织申报成功3个河北省“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为学校成功争取了3820万元建设经费。2016年,组织申报的“河北沿海地区临港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纳入培育建设序列。作为我校“重型装备智能化协同创新中心”核心筹建人员,目前正在全力参与冲击国家“2011计划”,是我校“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推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勇于探索,求实创新,科研业绩成果丰硕

(1)主持与参与的科研项目情况 近年来,围绕特大型零件成形成性控制、层状金属复合材料固-液铸轧技术及装备以及大型工程装备数值模拟与优化设计等研究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面上、青年基金各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教育厅高校科研项目1项,主持中国二重、四川川空换热器有限公司、北京科强科技、秦皇岛天业通联等企业课题5项,近3年科研到款近150万元。作为主研人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纵向科研项目3项及企业横向课题多项,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工程问题,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2)科研成果工程应用转化情况 提出了一种金属基复合材料固-液铸轧复合成形新工艺及设备,围绕钢-铝、铜-铝、钛-铝等双金属层状复合板和复合管,纤维增强铝基复合板以及SiCp/Al(碳化硅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异形截面型材的固-液铸轧成形,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现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以该项技术为基础,2014年主持承担了太原科技大学“碳纤维增强铝基复合材料板带铸轧成型设备”研制任务,主要用于航空航天、人造卫星等碳纤维增强铝基复合结构材料的科研试制,解决了碳纤维与铝液的浸润性以及基体和增强相界面复合变形协调性等工艺科学问题,设备已于2015年5月热车试轧成功并通过验收。2015年,向郑州锦川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转让一套300mm电工铜铝复合排固-液铸轧机,成功用“铜覆铝复合排”替代了传统“铜铝连接复合排”,最大限度实现了“以铝代铜”,成本大大降低。

(3)科研获奖、论文发表及荣誉称号 科研成果获2012年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4年度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5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Journalof Iron and Steel Research ,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Science)》、《中国有色金属学报》、《复合材料学报》、《中国机械工程》、《工程力学》、《钢铁》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22篇次。共培养硕士研究生21名,其中已获得学位11名,协助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2010年获共青团河北省委和河北省科技厅共同设立的河北省青少年(职业青年组,全省共15人)科技创新奖。2015年1月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2016年7月5日,在燕山大学新增博士生导师遴选最终答辩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目前正在学校网站公示)。黄华贵同志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进取,争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和科技强国事业添砖加瓦。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工会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政编码:066004 电话:(0335)8057057 传真:(0335)807431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