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理论文章
· 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民主政...
· 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基层民...
· 关于高校青年教师职业精...
   
燕山大学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策理论>>理论文章>>正文
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及路径选择 ——以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二级教代会的实施为例
2015-03-12 16:45  

陈革新 机械工程学院

摘要:新形势下我国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要求基层单位围绕高校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在进行决策、执行、监督中依靠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参与,从而确保学校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而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作为校级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延伸,具有最广泛的群众性、代表性与独立性,是教职工以主人的身份对学校事务进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教职工主人翁地位得以体现的具体形式,也是学校领导收集群众意见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因此,逐步建立并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理应成为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路径选择。

关键词: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二级教代会;机械工程学院

    一、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

    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是由我国高校的任务和面临的形势决定的。在新形势下着力加强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是高校培养现代化人才的需要,是高校内部改革的需要,是构建和谐校园的要求。

    (一)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

    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三项基本内容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要内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指出要“发展基层民主”,突出强调“健全基层选举、议事、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强社会组织民主机制建设”。所以,高校应当加快推动自身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努力发挥良好的先导和示范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而努力实践。

    (二)培养现代化人才的需要

    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教育机构,面对21世纪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建设、教学与师资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的挑战,高校在自身发展壮大和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方面的任务也十分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充分听取教职工的意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科学的决策,在关键的时刻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同时,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各类具有综合素质的创新型人才,这就对高校人才培养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人才的培养和成长,需要一个民主、自由、开放的文化环境。

    (三)高校内部改革的需要

    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需要推进机构设置、人事和分配制度等各个方面改革,涉及到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如果各方面顺利开展则能够较好地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推进学校的工作;但是如果其中任意一个环节损害了员工的切身利益,则会造成不安定的因素,反而影响学校的正常工作。所以,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要有坚定的群众基础,改革方案、措施要取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推进和实施。

    (四)构建和谐校园的要求

    高校作为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氛围和环境是否良好,人际关系是否和谐,都将影响教职工的工作情绪和工作积极性的发挥。因此,营造一个宽松的政治环境、良好的民主氛围、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各自的聪明才智,为他们创造一个始终保持心情舒畅的生活空间,有利于他们出色地完成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

    二、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路径选择

    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是《宪法》赋予的权利,在高校民主管理的众多形式中,教代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有利于落实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保证正确决策的贯彻执行;有利于加强教职工自我管理,强化监督机制,促进学校的廉政勤政建设。

    燕山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二级教代会)是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延伸和发展,是学校中层单位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自2006年机械工程学院实行二级教代会制度以来,学院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渐趋完善。院级教代会在落实四项职权,推进校内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方面已探索出一整套规范化制度,为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科学化路径。在此,本人将以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二级教代会的实施为例,探讨如何通过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调动基层的活力与创造性,推进高等院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一)强化意识,建立共识

    首先,院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民主意识。在工作中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就是要求把教职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好、发展好。机械工程学院自2006年召开一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以来,学院领导始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摒弃“精英政治”的影响。不仅如此,学院一直坚信,教职员工蕴藏着无穷的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他们具有较强的参事议事能力,是高等院校科学民主管理的思想库和人才库,是推动社会主义高教事业向前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其次,教职员工则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参与意识和使命意识。要格外珍惜法律赋予自己的神圣权利,主动关心、积极参与二级教代会的民主监督与民主管理实践。要强化“院荣我荣、院衰我损”的观念,把学院的发展与个人价值的实现绑在一起,通过民主渠道,施展自己的抱负和才能。

    (二)完善制度,理顺工作关系

    高等院校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建立,使高校内部形成了更为健全完善的管理运行新格局,即学院行政、党总支和二级教代会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要想使此工作机制有效运行,必须科学认知各自的职能,学会和适应在新的民主管理格局下协调工作、形成合力。

    依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32号令)、《河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和《燕山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并结合机械工程学院自身发展实际,在机械工程学院历届二次教代会的实施过程中,学院院长全面负责本学院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具体讲,要主持制订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日常教学与科学研究、推动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制订内部管理制度、拟订和执行年度经费预算方案等。学院党总支的主要职责是: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本学院的贯彻执行;参与讨论决定本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加强党的建设,领导本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基本职权为:通过行使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和评议监督权来发挥维护权益、宣传教育和民主监督的职能。

    (三)坚持院务公开,拓展二级教代会工作内容和领域

    教职员工是学院的主体,是学院发展的依靠力量。以二级教代会为基本载体推进院务公开,是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探索和新实践。院务公开的目的是让全体教职工对学院的工作,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问题,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因此必须拓宽教职员工的参政渠道,保证教职员工享有应由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院务公开的关键是“公开”。公开是民主的前提,知情是参与和监督的前提。高等院校基层教职员工对重要事项的知情权,是他们全部民主权利的基础。只有真正了解学校和本单位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才能够有针对性的提出决策建议;只有明晰有关决策和计划的形成过程,才能对决策和计划的科学性做出判断;只有掌握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方案、基本数据和其他资料,才能实现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院务公开保障了广大基层教职员工的知情权,为他们通过二级教代会实现主动参与和有效监督提供了坚实便捷的平台。

    要实行院务公开,一是要坚持院长工作报告制度,同时公开上一年度学院经费使用情况;二是要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热点问题实行公开;三是建立和完善院务公开监督机制,对院务公开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实效性等进行监督检查。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历年教代会院务公开事项主要涉及以下内容:(1)涉及全院发展与改革全局的重要事项;(2)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3)广大教职员工呼声强烈、希望了解实情的“热点”事项;(4)容易引发矛盾、滋生腐败等弊端的事项,等等。这些事项主要包括:本学院上一年工作总结、本年度工作计划、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教师与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科研工作、学生工作、工程训练中心工作、工会与行政管理工作、经费使用情况等。其中,针对经费使用情况,每年还会形成“年度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经费使用情况说明”,包括岗位津贴及超工作量津贴发放说明、大财务经费使用情况说明、学院创收经费使用情况说明、轧制中心项目提成经费使用情况说明、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说明等。上述事项涉及了全院事业发展和日常重要工作的基本内容,涵盖了教职员工的主要权益,为教职员工的参与和监督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和信息。

    总之,二级教代会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使之成为院级党政领导系统与全体教职员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它的优势在于能够置身于广大教师职工之中,直接感受和倾听教师思想情绪与呼声;它的主要工作途径在于调查研究、征集反馈意见与建议、参与决策与实施、以及全程监督。作为高等院校基层教代会,二级教代会不应是校级教代会的“浓缩精华”。它在组织机构设置、工作内容、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都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科学定位,找准切入点。此外,二级教代会不能通过发号施令来推动工作,而是应该靠它与广大教职员工的天然联系来发挥影响,通过二级教代会负责人和代表们的真情、真心和感召力让全体教职员工感受到真正的温暖与关怀。从而激发高校基层教职员工的民主意识,保证教职员工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推进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参考文献:

[1] 曾卓凡.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如何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J].工会博览·理论研究.2010(4).

[2] 杨传社.关于我国高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发展历史及存在的问题分析.[J].知识经济.2012(7).

[3] 郭明顺.高校党内民主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高等农业教育.2010(11).

[4] 许青云.扎实推进高校党内民主建设途径的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2010(10).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工会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政编码:066004 电话:(0335)8057057 传真:(0335)807431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