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理论文章
· 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民主政...
· 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基层民...
· 关于高校青年教师职业精...
   
燕山大学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策理论>>理论文章>>正文
关于高校青年教师职业精神培养的调研报告---以燕山大学里仁学院为例
2015-03-12 16:36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李文波  王强  王建洲

    一、选题背景

    随着全国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青年教师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多。很多“80后”的高学历青年加入到高校教师队伍中来,为高校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高校青年教师队伍潜力巨大、年富力强,他们素质和能力的高低以及职业精神状况直接影响到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更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

    因此,关注和培养高校青年教师高尚的职业精神,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素质和能力,是事关高校各项事业健康、顺利发展的长久之计。

    二、调研目的

    一个国家要在民族之林屹立不倒,就要有民族精神,称之为国魂。一支军队要英勇善战,就要有凝聚力,称之为军魂;同样教师要实现桃李芬芳,就要有高尚职业精神,我们称之为师魂。

    为了掌握青年教师的“师魂”培养现状,力求发现青年教师在职业精神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总结经验,更好地以高尚的职业精神为青年教师做好教书育人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指导,现结合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工会工作实际,我们对里仁学院青年教师职业精神培养情况进行了实践调研。

    三、调研对象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25--40岁青年教师员工,包括各教研室青年教师、各系青年辅导员老师以及青年教辅人员。

    四、调研内容

    (一)青年教师职业精神的内涵研究

    青年教师职业精神是与青年教师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具有自身职业特征的精神。职业精神是由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责任、职业技能、职业纪律、职业良心、职业信誉、职业作风等基本要素组成。

    (二)里仁学院青年教师秉承的职业精神现状

    根据职业精神的基本内容,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青年教师的职业精神现状进行调研:

    1.青年教师职业精神总是鲜明地表达教师职业根本特征,以及教师职业责任、教师职业行为上的精神要求。也就是说,青年教师职业精神不是一般地反映社会精神的要求,而是着重反映一青年教师职业的特殊利益和特定要求。

    2.青年教师职业精神不是在普遍的社会实践中产生的,而是在特定的教师职业实践基础上形成的。它鲜明地表现为教师职业特有的精神传统和教职员工特定的心理和素质。

    3.青年教师职业精神的实践内涵体现在敬业、勤业、创业、立业四个方面。青年教师的职业精神重点体现为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忱;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意识;高度的责任心和“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奉献精神;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等等。

    (三)里仁学院青年教师在职业精神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以上“青年教师职业精神内涵研究”和“里仁学院青年教师的职业精神现状”两个方面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探讨青年教师在“职业精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之处,供领导决策参考,为青年教师铸就“师魂”,做好教书育人实践提供经验总结和数据参考。

    五、调研方法

    本课题采用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实地访谈等方法进行研究。

    六、调研时间

    2014年06月27日--2014年07月18日

    七、调研实施方案、计划

    (一)问卷发放:选取各系、基础教学部、实验中心等青年教师集中的部门作为调查问卷发放对象;

    (二)数据统计:将发放调查问卷收齐并进行相关问题分类的数据统计;

    (三)概括归纳:对统计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一定结论;

    (四)得出结论:根据结论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对策,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经验借鉴和理论启示。

    八、调研数据分析

    本次调查共发出调查问卷120份,收回112份,其中有效问卷110份。为计算方便我们随机抽取100份问卷作为数据统计分析样本。需要说明的是,因部分题目是多选题,故这些题目统计数据之和有可能大于100%.调查问卷共有47道问题,其中基本信息7道,职业精神认识和培养问题部分问题40道。统计结果如下:

    基本信息部分:其中25岁占1%,25-30岁占8 %、31-35岁占87%为最多,36-40岁占 4 %;97%的青年教师为汉族;94%的青年教师为党员;学历层次方面本科13名、硕士86名、其他1名,其中硕士研究生比例最大达86%;职称中有88 %的为中级讲师,助教和其他仅为8 %、4%;教师执教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 历史学、理学、政治学、思想政治教育、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专业,其中思想政治教育类人数最多,占22 %。

    关于职业精神认识和培养问题部分:本部分从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责任、职业技能、职业纪律、职业良心、职业信誉、职业作风等方面对里仁学院青年教师职业精神培养情况进行了全方位调查。

    在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责任、职业良心方面,有90%的教师认为教师是崇高的职业,愿意为国家培养人才,体现了里仁学院青年教职工良好的职业态度;职业相对稳定成为69 %的老师的从业初衷,37%、22%从理想、发展前景来考虑从事本职业,反映了经济生活因素对大家选择教师职业也有重要的影响;有77 %的教师愿意长期从事本职业,仅有3%不愿意,其余20%说不清,也从工作的长期性方面反映了教师的恒心和毅力;有62%的教师希望成为一个学者型的教师、13 %希望自己成为学科的带头人、还有9%的教师有着更高的目标,希望自己成为学校的管理者、则还有 16%的教师希望自己当一名一般的教师,反映了里仁学院青年教师高远的职业追求和对教育事业的不懈坚持;78%的青年教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好专业知识,还要教会学生为人处事的道理,分别有8%、10%、4%的教师认为育人与己无关、教书即是育人、仅为谋生手段。

    在职业信誉、职业作风、职业技能、职业纪律等方面,问卷中通过青年教师对2011年12月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从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等六个方面认知情况的调查表明,很熟悉并且按照规范严格要求自己的有50人,占了一半,了解内容却并没有严格要求自己的占14%,不了解内容甚至没听说过有此规范的占33%,不知道的3人,仅为3%。在教师职业道德中,师德是最重要的。而对于目前各高校教师师德现状,有56%的最不满意的是过分看重个人利益;55%的最不满意的是教学上无心钻研业务,应付了事;46%的最不满意科研上急功近利,剽窃他人成果;28%的最不满意以权谋私,利用师生关系谋取利益;还有28%的人最不满意对学生缺乏关心,师生关系冷漠。而对于造成师德的失范的重要原因,有21%的人认为人们对教师缺乏认同感造成的,有42%的人认为是由教师个人理想信念缺失造成,还有15%的人认为是由于学校考核机制不完善和高校扩招引发的矛盾造成的,还有22%的人觉得是受社会因素影响造成的道德滑坡。学术造假和学术腐败成为师德败坏的一种重要表现,对此现象有37%的人持坚决反对并且敢于斗争态度,54%的人认为与之划清界限、洁身自好就好,也有7%的人视而不见、选择明哲保身,也有极少部分人认为这与自己没有关系,持无所谓态度。而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具备很多素质。在接受调查的青年教师之中,有86%的人认为工作能力是必备的,85%的人认为道德品质是必备的,41%的人还认为为人处世、待人接物是最重要的,52%的人认为还需要创新的素质,还有36%的人认为,研究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青年教师对于工作、生活的态度,分别有28%、18%、4%、36%的人把高尚的人格、美满的家庭、较高的职位和地位、做一个对社会和他人有意义的人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也有14%的人认为,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在向着目标努力地过程中,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有34%的人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6%的人认为这些挫折都是命中注定的,有60%的人则选择“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对于遇到挫折有39%的人把学生对于自己的期待放到第一位,12%的人把尽早报答父母放到重要的位置,41%的人则认为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才是激励自己努力工作,剩下的 8%的人则是把为自己的子女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而对于追求理想,励志作用最大的因素有很多。有 32%的人觉得学校教师的教诲最重要,19%的人认为励志的影视书籍最重要,3%的人觉得英雄偶像事迹最重要,28%的人觉得父母亲人的因素最为重要,还有 16%的人觉得同学和朋友的鼓励最重要,其他因素的占2%。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和不断增大的社会压力,许多老师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扰,56%的人认为最大的生活困扰是经济收入,22%的人认为最大的生活困扰来自住房,41%的人觉得最大的生活困扰是社会保障问题,7%的人把家庭情感视为自己的困扰,12%的人认为人际关系才是最大的困扰,还有39%的人认为工作上产生的压力才是困扰的主要原因,还有21%的人把子女的成长与发展视为最大的困扰,其他为1%。面对这些困扰和迷茫,选择帮助的途径也各有不同,分别有80%、12%、1%、6%、1%的人选择向亲人朋友、单位同事、宗教信仰或占卜、咨询与服务机构、学校领导或院系领导求助。

    对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人生信条,调查结果显示分别有7%、77%、15%的人把及时享乐、为社会国家做出贡献、“主观为己、客观为他人”作为人生信条,其他的占2%。在青年教师群体中对主流的价值取向分别有56%、31%、13%的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民族与自由、追求财富权利和地位是主流价值取向;对于命运的看法中,74%的人认为命运是靠自己把握的,13%的人认为命运是一种机遇,是由外界环境主导的,5%的人认为命运是上天注定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还有8%的人说不清自己对命运的看法。

    对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当代政治政治制度、政治体系,从长远来讲会不会过时,教师们有着不同理解。有84%的人认为不会过时,而且要坚定的走下去;4%的人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早已过时,已不符合我国的发展;8%的人认为现在还不能确定这个问题,还有4%的人则表示没有想法。而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教师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调查数据显示,有86%的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与希望,68%的人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的正确的,理应成为指导思想。认为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取得了显著成就,应当继续坚持并不断发展的人占71%,还有6%的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景表示怀疑,持观望态度。同时也有2%的人更看好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对于建国一百周年的展望(2049年)不同人持有不同的态度,有 85%的人认为中国会变成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强国, 6%的人认为未来还是共产党执政但不一定还是社会主义国家,认为和现在差不多没有什么变化的占9%。

   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面临着一系列不断出现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对于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在接受调查的100名青年教师中,有41%的人认为是政策的原因,73%的人认为是体制原因,60%的人认为是历史原因,44%的人认为是人的素质原因。

    调查数据显示,对于党派问题78%的人更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有10%的人更愿意加入民主党派, 13%的人更愿意做无党派人士,还有9%的人不关心这方面的问题。对于政治信仰,有 5%的人不关心时事政治、政治经济发展和国内外政治局势问题,20%的人认为会出现政治理论知识缺乏,政治素养偏低问题,40%的人认为会出现只注重个人发展,将时事政策为个人服务问题,还25%的人认为可能会出现以个人为中心,缺乏集体观念,大局和全局意识不足问题,更有10%的人觉得总体较好不会出现问题。

    在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方面,我们也做了详细的调查。

    首先,在是否必须需要具有坚定地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个问题上显示的数据是:4%的人认为不需要,3%的人认为只有与政治军事有关专业的教师需要,79%的人认为不管是什么是专业的教师都需要,还有14%的人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而在学校是否需要政治理论教育:86%的人认为很需要,认为可有可无的占6%,认为不需要的有2%,还有6%的人则声称不知道是否需要。对于现有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形式,不同的老师喜欢的活动形式不同。有27%的人喜欢报告或讲座的形式,18%的人喜欢社会调查的形式,33%的人喜欢参与与访问的形式,还有 22%的人喜欢讨论与访谈的形式。

    其次,在宗教信仰方面有75%的人无宗教信仰,有2%的人有宗教信仰,其中佛教、道教各占1%,没有宗教信仰但参与过宗教活动的占9%。教师们了解宗教的途径也有所不同,10%的人是受家庭环境的影响,23%的人是亲朋好友的介绍,有5%的人是通过宗教组织的宣传了解的,还有56%的人是通过媒体了解到的。而信教原因也各有不同,有32%的信教原因是给人以心里寄托,精神依靠;8%的人的原因是规范行为,拯救灵魂;还有9%的人是因为认可其中阐述的道理,没有影响占40%。其中有5%的人在课堂上传授过某个宗教的讲义和观点,81%的人从来没有过,还有 5%的人是记不得了。对于身边有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老师中有8%的人非常理解并给予支持,81%的人能理解并尊重他的选择,7%的人表示无所谓,还有4%的人表示无法理解。

    最后,从总体上看,100位青年教师中,有2%的人信仰宗教,有84%的人信仰马克思主义,有12%的人信仰公平和正义,还有5 %的人信仰自己。对于高校教师是否需要信仰,有6 %的人认为不需要,80%的人认为需要,并且还有29%的人认为教师存在信仰缺失情况。

    调查问卷的最后还对高校青年教师是否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了粗浅调查。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学校加强此方面的教育,但是方法要新颖,不能枯燥乏味。

    九、里仁学院青年教师的职业精神现状总结

    通过问卷和访谈调查,以及后期数据汇总统计发现,我们可以总结出里仁学院青年教师在院党委、行政和院工会的领导下,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尽职守,尽职尽责,逐步培养、形成了以“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勇于创新”、“博爱宽容”、“默默奉献”为核心的“里仁青年教师职业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用青春为里仁学院的发展做出了青年教师特有的贡献。

    (一)爱岗敬业

    十八大提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院青年教师积极响应习总书记五四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所作的关于《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号召,在日常工作中践行核心价值观,发挥青年教师的知识优势,“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体现出了“爱国、爱校、敬业、奉献”的高尚职业精神。我院在每年年底总结时都会评出“优秀教师”、“A岗职工”、“先进个人”等,这些荣誉称号的获得者是每位教师学习的榜样和典范。他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努力的付出真正地践行、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真谛。院工会在倡导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方面做出了积极地努力,如工会组织教工活动,加强教师之间团结,增进同事之间感情,让青年教师深刻感受到院工会这个“职工小家”的温暖,激励着青年教师以院为家,用兢兢业业的工作体现出了青年教师爱岗敬业的高尚职业精神。

    (二)“踏实肯干”、“默默奉献”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建院13年以来,全院职工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先后荣获“公众满意·中国十大名牌独立学院”、“网络中国·消费品牌活跃度及影响力独立学院十强”、“综合实力二十强独立学院”和“新浪教育盛典·中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中国最具影响力独立学院20强”、“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等荣誉称号 ,2012年获得“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殊荣;学院在由中国校友会网等媒体联合推出的“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上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在2013中国最佳独立学院排行榜中,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再次入围“中国五星级独立学院”并在华北地区最佳独立学院排行中高居榜首等一些列骄人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院职工特别是广大青年教师发扬“踏实肯干”、“默默奉献”的职业精神所取得的。“踏实肯干”、“默默奉献”是里仁学院工会在平时的工作中潜移默化地渲染形成的职业精神。自建院至今,我院涌现出了一批批“踏实肯干”“默默奉献”的先进典型青年教师,成为其他教师学习的榜样。大家对标先进,踏实工作,在日常的工作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汇聚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为里仁学院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勇于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1] 创新能力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里仁学院青年教师作为学院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在院党委和院工会的有力领导下,广大青年教师发挥“勇于创新”的职业精神,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不断地提高教学、科研能力,使讲授专业学科易于、乐于为学生们接受,实现教学课程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青年化”,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在学生管理方面,坚持里仁学院“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和“厚德博学求是”的校训,发挥工会在组织青年教师进行“勇于创新”的职业精神培养方面的作用,不断激励青年教师创新,创新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和途径、创新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方式、创新学生创新能力,为学生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厚德、自强”“博爱、宽容”

    里仁学院院工会一直注重教师的师德培养,倡导“厚德、自强”“博爱、宽容”的高尚职业精神。在长期的教学、管理工作中青年教师对学生、对同事、对他人时刻谨记这种高尚的职业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当厚德载物”青年教师自强、厚德,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和思想境界,同时青年教师们对身边的同学、同事宽以待人,以“仁者之心”关爱他人,体现了青年教师高尚的职业精神。

    十、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院青年教师自建院以来逐步形成了以“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勇于创新”、“博爱宽容”、“默默奉献”为核心的可贵青年教师职业精神。但是通过调查问卷的数据统计分析和实地访谈,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个别青年教师理想迷茫、信仰歪曲、学术不严谨、工作态度懒散消极,创新精神和献身精神缺失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里仁学院教师的整体形象和声誉,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广大青年教师应当在院党委的带领下,弘扬里仁教师职业精神,发挥自身专业和各方面优势,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为学院的健康、持续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参考文献

[1] 张俊超.大学场域的游离部落:大学青年教师发展现状及应对策略研究[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

[2]吕建国,孟慧.职业心理学[M].大连:东北财经人学出版社,2000.

[3]马鹰.论社会学视野下的教师群体激励理论的缺失〔J〕.教育探索.2007,(4).

[4] 陈银飞,茅宁.高校青年教师压力、职业满意度与生活满意感的实证研究[J].统计与信息论坛,2010,8.

[5] 纪巍.高校青年教师工作满意度样本分析及激励策略[J].经济研究导论,2010,(15).

[6]陈倩倩.我国教师职业道德的现状解析[J].高教研究,2011(15).

 

                               (执笔:李文波、王强、王建洲)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工会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政编码:066004 电话:(0335)8057057 传真:(0335)807431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