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青春健康
· 青春健康教育——正是孤...
· 机械工程学院2014年青春...
· 2014年经济管理学院青春...
·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4...
· 青春健康教育——负能量...
   
燕山大学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计划生育>>青春健康>>正文
2014年经济管理学院青春健康教育活动总结
2015-07-01 16:20  

2014年,经济管理学院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工作方针,坚持“以学生为本,用爱心服务,促学生成才”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现将一学期以来开展的青春健康教育活动总结如下:

一、新生教育贯穿全年,知行规范陪伴四年

为了让新生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从生活上、学习上、思维方式上尽快地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充分利用大学时光,我们进行了“经管学院新生的系列入学教育”,实现新生入学教育贯穿全年的目标,其中包括专业教育、安全教育、校规校纪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等,各期讲座请到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1、校情校史教育。校史院情介绍。9月15日下午学院新生班级在第一教学楼举行了第一次班会暨院领导与全体新生的见面会。学院领导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条件与合作办学项目运转情况,使新同学对学院的办学体系有了一个系统的全面的认识,各新生班班主任也对学校做了简要的介绍,使同学们对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程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学校与学院所要求的精神靠拢,端正学风,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全面协调发展,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职大人。

2、适应性教育。为帮助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优秀的品质,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学院进行了“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讲座,通过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大学生活,并表示要对大学生活做好详细规划,树立切合实际的理想,使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3、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了让同学们规划好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及以后的职业生涯、明确学习目标和职业目标,结合学风建设、学生成长成才等相关问题,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为了能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职业生涯规划,学院特别邀请有丰富经验的讲师,全面系统地分析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及如何设计好职业规划,从而帮助同学们设计好大学生活,让大学的学习充实而又有深刻意义。会后同学们都信心满满地表示将根据自己的规划努力学习,完成自己的目标和理想。

4、团学辅导教育。团学教育辅导旨在让学生学习党、团的基本知识,增强党的执政理念和宗旨,了解入党的基本程序,党、团组织的关系等,为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培养优秀人才。为此学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安排相关负责团委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党建、团建相关知识,为同学们传授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具体方法,让同学们在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中提高、完善自我。为了让同学们更详尽地了解入党及党建方面的相关知识,

5、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是入学教育的必备内容,是对全体新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预防教育。学院结合学校安全教育相关材料,通过安全教育讲座和安全知识学习,让新生了解了学校的环境、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及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注意事项。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都是十分有意义的。

二、引导自尊自强人生观,拥有健康心理素质。

为培养学生“自知、自尊、自制、自信、自强”的心理素质,我院晨曦加油站的第二届“荔枝青年会”系列活动于11月26正式开始举行,今年的主题依旧很贴近大学生的生活——“让青春飞”。从活动策划开始,在发扬原来优势的基础上,加入了许多新鲜吸引人的创意,以团队形式参赛、以青春向上为主旨通过各种形式展示团队风采。引导我院学生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具备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

三、搭建职业发展平台,助飞求职就业启航。

本着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培养良好的就业意识,建立完整的职业发展规划,为经管学子在职业发展和求职方面搭建一个资源信息与实习、就业的平台的原则,经济管理学院就业于职业发展协会举办了一系列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活动,如大一年级专业化职业认知系列活动、大二年级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大三年级职业素质拓展系列活动、大四年级求职实战技巧系列活动。

四、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式多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精品团日让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显著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继续以精品团日活动为载体,不断将学院特色学生品牌工作做大做强。每月一个主题,各团支部自行组织开展,活动开展常态化,活动主题丰富化,活动内容独特化。2014年团支部团日活动主题如下:3月—传承燕大精神,拥抱中国梦想;4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5月—严肃考风考纪;6月—创新梦创业梦;10月—校园安全面面观;11月—追梦路上,自立自强;12月—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并在主题团日活动有序进行的基础上开展评优工作,评选出学生喜欢、形式新颖、教育性强的精品团日。

2、“逐梦青年”让志愿服务大有作为

通过一年多的探索,由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的“逐梦青年”大学生义工服务活动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组织建设、服务章程初步形成,具有一套完整的义工报名体系,在义工培训、活动开展、绩效考核等方面也有明确的规定说明,岗位发展也日益完善,义工报名人数逐年增加。“逐梦青年”义工服务行动立足校园,面向社会,活动形式目前已扩展为八个项目,包括爱心超市--漂流坊、维·美燕园、助力校园、“爱心接力”宣传活动、“平安使者”治安维护员、学以义用、“大手牵小手”爱心家教、“爱驻夕阳”关爱老人,活动内容得到了极大的充实。目前全院共有注册义工1598人,义工服务总时长达到3766.6小时,个人时长最高者达50小时。2014年11月,在共青团秦皇岛市委杰出青年志愿者评选中,燕山大学“逐梦青年”被评为秦皇岛市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五、学生活动丰富多彩,校园文化建设异彩纷呈

在学校第43届体育运动会中,学院取得了运动会积分第一、全年积分第二历史上最优成绩,并且连续三年将学生团体道德风尚奖收入囊中;在学校第十九届“潮汐杯”辩论赛中学院辩论队荣获亚军,刷新了经管辩论队五冠四亚的记录,书写了五冠五亚的辉煌。除此之外,“全国百强社团”菁苑艺术团成功举办第八届军训慰问演出、第十届高校模特大赛、第三届校园大学生节文艺演出;旅游协会举办第一届最美家乡文化节,引导学生对美丽家乡情感的抒发;未央汉文化研究社举办第一届纸质汉服制作大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管理者沙龙成功举办我是大赢家比赛,经济协会举办校园拍卖会、“恰同学少年”读书会在全院范围内掀起学生读书惜书爱书的热潮,“硕博杯”篮球赛、“经管杯”辩论赛、足篮排球赛、军被大赛、寝室美化大赛,2014年“毕业,青春正好”毕业生晚会、“夜醉美”舞会、五四大合唱等各种文化体育艺术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全方位、多角度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经济管理学院

2015年5月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工会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政编码:066004 电话:(0335)8057057 传真:(0335)807431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