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青春健康
· 青春健康教育——正是孤...
· 机械工程学院2014年青春...
· 2014年经济管理学院青春...
·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4...
· 青春健康教育——负能量...
   
燕山大学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计划生育>>青春健康>>正文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4年青春健康教育活动总结
2015-07-01 16:19  

根据燕山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燕山大学2014年青春健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2014年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深入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教育培训活动

1.文明礼仪教育

大学生的青春健康教育离不开对其价值观的树立。文明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素之一,对学生进行中国传统文明礼仪教育是树立其正确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工作,而这也正是把青春健康教育与理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的体现。2014年秋季学期,我院开展了“讲文明,懂礼貌,树新风”的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全院班级以主题讨论、主题手抄报、文明倡议书签名等形式,以日常行为养成为重点,探讨我们青年身上缺失的文明礼仪,描绘自己心中的传统文化,学习传统青春健康知识,并通过手抄报展示、宣传板展览等宣传方式、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中国传统文明礼仪,引导青年学子们自觉践行传统美德,弘扬传统美德,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共同培育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2.学生骨干培训

对大学生进行青春健康教育,首先要做好学生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2014年11月15日和16日,我院为全体学生骨干开办了第九期培训班,内容涉及心理健康、日常礼仪、干部素质培养等内容,分别邀请学院相关领导、老师进行专题讲座,重点提升学生骨干心理素质、个人素养和工作水平。培训期间还进行了以“提高学生骨干的责任和素质”为主题学生干部专题小组讨论,使广大学生干部对自己有了更全方位的认识,对未来有了更好的规划,帮助学生骨干规划一个积极健康的青春大学生活。

二、公益服务活动

大学生所处的青春阶段往往需要通过服务他人式的社会实践来满足自身的存在感、成就感,以达到自我实现,从而健康成长。因此我院将“青春健康”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引导青年大学生发挥自身优势,展现自身魅力,用实际行动在社会和校园中展现真、善、美。

1.山海关特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关爱老人·情暖社会”项目

该项目于2006年由我院和山海关特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联合成立,已有8年历史。活动以“我伴夕阳行”为主题,旨在为孤寡老人带去更多的关爱,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实践的平台。目前有6名老人接受我们的爱心服务,我院招募有24名志愿者,对这些老人进行“四帮一”的服务,坚持每周两个小时的聊天、散步、按摩等敬老爱老活动,为老人带去欢乐,为社会减轻负担。在2015年元旦将近的时候,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筹备了“拜年会”活动,希望借此让老人感到浓厚的过年气息和家的温馨感觉。

2.美岭社区“温馨小屋”——爱心家教活动

活动以“爱心家教”为主题,旨在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实践的平台。每学期活动开始,我院都会与学生家长召开见面会,签订相关协议以保证学生人生安全和每次活动的顺利进行。目前该小区有13名学生正在接受我们的爱心家教,我院招募有39名志愿者,对这些学生进行“三帮一”的学习,坚持每周两小时的课外辅导,为孩子答疑解惑,弥补父母对孩子教育的缺失。六一儿童节时,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带领孩子们参观燕山大学,并组织院内进行捐书活动,让孩子们提前接触大学,帮孩子们树立明确伟大的目标,放飞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和美好梦想。

3.别样青春西部绽放

通过走访寝室,校园广播、板报宣传等多种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了“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的相关政策,为西部计划招募志愿者。增进了同学们对西部计划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志愿服务西部的热情,扩大了西部计划在校园中的影响力,燃烧起大学生心中的青春火焰。

通过这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同学们了解了志愿精神和志愿服务的内容和意义,深刻地了解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获得了来自各方的高度赞扬。在获得良好评价的同时,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内心也获得了极大满足,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现了自身价值。这一系列的志愿服务行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是有正面促进作用的。

三、“正青春”文化活动

大学学习不仅要注重学业,也要重视综合素质的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来推动素质教育,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我院组织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时效性强、影响广泛、意义深远的文化生活类活动,积极营造有利环境,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保障。

1.女生节系列活动

3月7日,我院积极配合联系东区七个学院共同举办了以“我是女生,关爱女生”为主题的女生节系列活动,彰显了当代女大学生的智慧灵气,绽放其青春魅力,引导女生自尊、自爱、自强,营造了我院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同时也加强了同其他兄弟学院的交流合作,增强了学院之间的友谊。

2.“繁音逐梦”男生节晚会

这台小联欢会在深秋里为学生送去温暖,小班走秀、cosplay表演、“一见倾心”玩转契约等一些列令人捧腹大笑的精品节目,展现了我院男生诙谐幽默、机智勇敢的好男儿形象,丰富了同学的课余生活,提供给同学们一个自由表演的平台,营造了轻松、欢快的文化氛围,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

3.“以梦为马,季忆留夏”毕业生晚会

在美丽的毕业季,为即将离别的大四学子带来精彩,在他们的回忆中营造美好,在他们的生活中留下微笑,在他们的憧憬中洒下芬芳。这台毕业生晚会表达了学院对毕业学子的关怀与希冀,让他们在离别时感恩学院,留恋燕大,无愧青春,传播温暖!

4.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学院十分重视青年节活动,2014年5月,学院组织了一系列文体活动,包括与信息学院、建工学院三院联办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五四文化艺术节晚会,学院独办的五四文化放映节,五四摄影大赛。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陶冶了情操,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了积极向上的五四精神,激扬健康青春,同时也坚定了同学们健康成长、不负青春的心。

5.团歌大赛

为配合五四活动,增强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我院积极组织同学参加了团歌大赛,本次大合唱一共有120人左右参加,参赛曲目是自选歌曲《在灿烂的阳光下》和必唱曲目《共青团团歌》。两次大型实地彩排后正式登台,同学们用自己最饱满的热情、最铿锵有力的声音、最自信的姿态呈现了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青春的嘹亮歌声在校园回荡,并以三等奖的好成绩完美落幕。

6.第十四届“弄潮杯”辩论赛

34支参赛队伍,历时一个半月,经过了三轮小组赛,半决赛和决赛共49场激烈的比拼,让同学们在精彩的辩论中,辨明真理,寻求正确的价值取向,给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己智慧的舞台,释放青春的力量。

7.“青春人生路”知识竞赛

这场竞赛在传统的党团知识竞赛的基础上,加入了对人生的思考。参赛队伍由各班组织选派,活动寓教于乐,推崇在轻松、活泼的氛围内学习。比赛题目选材丰富,整场比赛紧张有序,参赛选手配合之默契、知识之全面、答题之严谨,使整个现场高潮迭起。在比赛的同时选手们也对未来有了清醒的认识,正值青春,接下来的路也要走的无悔青春。

四、“阳光体育”活动

在电脑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学生们越来越喜欢宅在宿舍里玩游戏,缺乏体育锻炼,“亚健康”现象日趋严重。我院着重组织、鼓励同学们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加强锻炼,增强学生体魄,提升身体机能,为学生日后走出校园勇担社会责任,拥有健康身体打下良好的体能基础。

1.12·9长跑

2014年12月7日,我院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了学校“一二九长跑”活动,同学们发扬不畏艰难,坚持到底的奋斗精神,圆满完成了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体能得到了锻炼,同时也发扬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革命精神和敢于探索、敢于奋斗的精神。

2.“环化杯”七人制足球赛、新老生篮球赛

这场学院内部的体育比赛加强了各年级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同时也为喜欢篮球、足球运动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増强了学生体魄,展现了学生们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

3.第二届“奔跑的青春”趣味运动会

展现了各班级强大的凝聚力与团结协作精神。“致青春——红色影院”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了积极向上的五四精神,坚定了同学们勇于担当,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的决心

4.新生杯乒乓球赛

比赛中运动员积极备战,收获的不仅仅是友谊,还有经验和技术。在新生杯中男单挺进八强。

5.运动会团体操

通过工作人员的积极组织和同学们的认真练习和努力,同学们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不负众望地完美的完成了运动会开幕式演出。

6.燕山大学第43届学生田径运动会

我院积极组织同学们报名参赛并从中选出优秀的运动员,安排集体项目每日训练,组织运动员训练并做好后勤工作,最终取得了团体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

7.燕大杯——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排球赛

通过和各兄弟学院在各项体育竞赛上的交锋,经过顽强的比拼,使同学们体会到篮球比赛的激情,收获了深厚的友谊。我院获得了篮球男子第六名和女子第六名的好成绩。乒乓球运动员在燕大杯取得了男双第四名的好成绩。在羽毛球赛上,我院运动健儿用高超的技术和顽强的体力,取得了羽毛球男单第一、女单第二、男双第一、女双第一第二、男团第二、女团第一的好成绩。获得良好名次必然振奋人心,更重要的是,这一过程中同学们锻炼了身体,强健了体魄,身心健康获得极大发展。

在青春健康教育的开展落实期间,学院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网络宣传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将我院的各项文化活动、体育活动最广泛地传播到各处,引导大学生去发现校园中的美,发现身边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强化学生的诚信和感恩意识,引导学生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在学院内部形成展现青春活力、焕发青春魅力的氛围,让同学们更加充分地了解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青春正能量事迹,并通过微视频的方式,吸引同学关注,推动青春健康教育在学院有序开展。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公益服务活动、校园宣传活动、校园文化活动、“阳光体育”活动等一些列活动的认真落实,圆满完成了2014年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青春健康教育”活动,使学生绽放青春,塑造健康人格,更提高了大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增强了学生个人健康效果。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学生科

2015年5月22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工会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政编码:066004 电话:(0335)8057057 传真:(0335)807431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