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青春健康
· 青春健康教育——正是孤...
· 机械工程学院2014年青春...
· 2014年经济管理学院青春...
·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4...
· 青春健康教育——负能量...
   
燕山大学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计划生育>>青春健康>>正文
燕山大学2014年青春健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014-03-06 15:10  

各学院计生管理部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人口发展工作的意见》,全面执行海港区、白塔岭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青春健康教育高校行活动的要求,燕山大学计划生育协会决定在我校继续深入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主要内容

指导和帮助学生从人生观、价值观的层面去了解和掌握有关性心理、性道德和性保健等方面的知识;学会区分友谊和爱情,与异性健康相处,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学习和掌握调适自己心理和行为的科学方法,保持健康的心态,塑造健康的人格,促进其全面发展。

二、主要方法和途径

坚持“适时、适度、适当”的原则,建立和完善综合的教育机制,充分整合政策、项目、师资、设施等资源,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大学生乐于接受、乐于参与,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健康教育活动。

(一)重视入学教育。利用新生入学阶段开展的入学教育活动,把青春健康教育贯穿其中。

(二)加强课堂教育。大学生的青春健康教育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各学院要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教学任务,在班级例会期间作为每一位教师关注的日常工作之一。要注意做好相关课程的融合渗透,通过其他课程,把青春健康教育与理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性道德教育、性道德行为规范的培养等有机结合起来。

(三)优化校园氛围。把青春健康教育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利用校园广播、网站、板报、标语等多种载体及学生集会、开展文体活动等时机,加大宣传力度,为“青春健康校园行”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宣传环境。

(四)组织主题活动。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知识需求,分阶段、分层次、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种活动。在学生节日及“5.25心理健康日”、 “世界艾滋病日”、等纪念日中,组织开展以青春健康教育和塑造健康人格为主要内容的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学生参与积极性,增强教育效果。

(五)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多形式、多渠道、互动式的服务平台,为大学生提供便捷、准确、实用的青春健康相关知识、问题的咨询服务和困难援助服务。利用学校资源设置咨询信箱,确定专业教师随时为学生释疑解惑,开展心理疏导。同时依托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开通专线电话、网页专栏、QQ群等。

(六)推广互动式教育。积极推进青春健康教育形式的转变和革新,在学生中深入推广互动式教育(朋辈教育)和青春健康俱乐部,即师生互动、同伴互动、教师与家长互动,对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平等、友好、和谐对话、交流,提高大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增强活动效果。

三、实施要求

1、各学院计生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将其纳入本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学院计生管理部门可根据自身特点开展青春教育相关的活动,使青春健康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2、各学院根据活动计划,分阶段、分年级进行,活动结束后注意保存开展活动的照片和资料。

 

 

 

 

                                   燕山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201435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工会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政编码:066004 电话:(0335)8057057 传真:(0335)807431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