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地方法规
· 秦皇岛市工会网上注册会...
· 秦皇岛市职工大病医疗互...
· 河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
· 《河北省工会会员非工伤...
· 河北省教科文卫工会工作...
   
燕山大学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地方法规>>正文
河北省教科文卫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
2015-07-06 15:43  

一、组织建设

1、党政领导重视。将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管理,每年定期听取一至两次工会工作汇报,研究解决1-2个有利于推进工会工作发展的问题,把工会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表彰。

2、组织机构健全。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健全、工作程序规范,建有三级工会组织网络体系(工会、分工会、工会小组),在册职工入会率98%以上。

3、硬件建设到位。有牌子、有印章、有独立的办公和组织职工开展活动的场所、有法人登记证、有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工会职责、班子成员名单、组织网络、先进人物、工会活动等上墙(以上在活动场所)。工会干部职责、工会工作制度等上墙(以上在工会办公室)。

4、档案管理规范。建有工会组织档案、会员档案、劳模档案、特困职工档案、集体合同档案、职工教育培训档案、民主管理档案、合理化建议档案、各类活动档案、年度工作档案、上级文件档案等,电子和纸式两类档案齐全,基层工会和会员数据库更新及时准确。

二、民主管理

5、教(职)代会制度规范。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职)代会,会议运行程序规范,提案质量高且落实率80%以上,职工满意率在85%以上。90%的二级单位建有教(职)代会制度,80%的二级教(职)代会达到规范化的要求。

6、校(院)务公开制度健全。设立公开栏,建有公开网页,公开内容能及时更新并符合上级有关规定要求,群众满意率在85%以上。

三、服务职工。

7、工会会员实现普惠制。每年至少为全体会员办3-5件实事,会员群众满意率95%以上。

8、群众工作室发挥作用明显。群众工作室制度健全,档案管理规范,职工诉求渠道畅通,解决问题及时。

9、困难职工救助工作常态化。对困难职工做到“三清”,即“困难职工底数清、致困原因及状况清、困难职工家庭地址清”。开展“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职工参与率95%以上,对突发救助事件做到及时报告、及时救助。

10、组织先进人物、劳动模范休养活动。

四、工会活力。

11、教学(劳动)竞赛参与面广。劳动技能竞赛活动有组织领导机构、每年有计划、有实施方案、有奖励经费;参加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比赛的教(职)工不得低于90%。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有计划地对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

12、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规范。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有规划、有活动方案,有目标要求和激励措施,职工参与率90%以上;文明履职蔚然成风,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13、“双争”活动成效显著。争创模范教(职)工之家、争当优秀工会干部活动有方案、有目标、有措施。按照模范教(职)工之家、教(职)工小家建设标准,“组织开展双争”达标活动,二级以下教(职)工小家达标率70%以上,工会干部的作为党政领导、职工群众满意率80%以上。

14、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年度有计划,月月有活动;成立各种文体协会,明确各文体协会职能,发挥作用明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医院)文化展演活动,有工会宣传片、有文体骨干队伍、有活动掠影展、有总结、有表彰。

15、典型培树与表彰活动规范。建有典型库,通过三级典型培树机制,把各类典型纳入工会的典型库中;有计划的开展劳动模范培树工作,严格劳模评选标准和推荐程序,劳模管理档案齐全。以创建工人先锋号、巾帼示范岗、师(医)德标兵等为载体,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方案、有目标、有措施,并取得明显成效。

五、经费与资产管理

16、足额收缴工会经费。依法按每月全部教(职)工工资总额2%收缴工会经费,能自主使用工会经费;按规定及时足额上解经费;二级以下工会组织能独立使用会员的会费。

17、依法管好用好经费。工会依法有自己的独立账号,收支经费账目清晰规范;建立工会经费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制度;工会经费年度收支预算、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接受同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工会经审工作每年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

18、工会资产管理规范。工会资产安全完整、产权明晰,档案健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工会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政编码:066004 电话:(0335)8057057 传真:(0335)807431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