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二级教代会
·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四届...
· 外国语学院召开六届一次...
· 车辆与能源学院召开六届...
· 艺术与设计学院召开六届...
· 电气工程学院第六届工会...
   
燕山大学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民主管理>>二级教代会>>正文
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四届三次教代会分组讨论纪要
2015-07-01 15:59  

2015年,文法学院做为校院二级管理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担当了改革先锋的角色。在此背景下,我院于3月19日召开了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四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下午四点三十分,各讨论组在人文馆214,224,225,227,228,229就单位行政工作报告、单位经费收支情况报告,书面审议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进行了积极热烈地讨论。

代表们就教学工作进行了重点讨论。代表们希望学校“重视教学”的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对于学校的一些管理制度,比如教务的“2431”制度,(即成绩的正态分布规律),能否更加人性化一点,代表认为,这种制度或者有利于管理,但是作为一个具体的班级都要求符合它是比较不合理的,另外如督导制度、调串课制度、论文考察制度等,并不能使得教学质量得以提高,反而演变成为回避制度而各用心思,各走过场;代表们还对学年论文学分、280课时/年的工作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此外,代表认为中文和广电专业作为弱势学科,学院应该在政策、资金上照顾给予倾斜,例如学科梯队组建、学术会议交流等。

代表们就科研与研究生教育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代表认为法硕申报成功不易,学院应加大力度支持其学科建设;另外,文科研究生培养不同于工科,因此,代表认为研究生的培养要考虑文科的特殊性,学制、平时学习管理等都需要重新规划;有代表认为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规定,是对学术的误解,导致导师帮学生发论文完成任务,建议将研究生毕业于论文发表脱钩;此外,代表建议学院领导班子认真思考、谋划我院的省优硕士论文零的突破,研究生培养学制2.5年,可延至4年,课程设置1年,不符合文科培养规律,建议修改。

代表们就人才培养相关问题开展了有建设性的讨论。有代表认为应有学术休假制度,如工作5年,给一次学术休假,集中精力做研究,出成果,这是国际大学的通例;目前学校教师缺额太大,导致教师被教学任务淹没,学术无从谈起,建议学院重新设定师生比计算方法(因文科未包括研究生),应向学校反映;教师群体性老化,我院严重缺乏青年教师,目前比例失调,建议人事处、教务处调研省内河大、师大等高校,看看这些学校的文科教师有多少,有比对,才能有新发现;外出学术会议与教学运行是否有机协调,比如每学期因学术活动允许调一至二次课。

代表们就财务与福利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代表认为经费报告较细,结余较多,希望学院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增加福利,学院对工会活动给予了很多支持,希望能够延续;有代表人为职工福利去年到了历史最低点,职工福利不能与腐败牵连起来!应该加强职工福利,“暖暖职工的心”,让职工感到温暖;对学院财政支出管理等十分满意,希望反腐与正常福利并行。

最后,代表们关于二级管理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院是二级管理试点单位,要搞清楚校、院权界,院领导班子须向全学院做一说明;另外有代表认为听到领导报告,很有感触,会议很认真,报告实在,财务报告印象最深,在学院工作感到安心,我院现在实施院校二级管理,在燕大有开创性,学院权力大了,希望学院有较大发展,希望领导班子争得更多的发展自主权,决策权,学院越办越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工会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政编码:066004 电话:(0335)8057057 传真:(0335)807431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