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公告
· 关于举办“普及互助政策 ...
· 关于校工会组织“关爱老...
· 关于开展科学运动健康养...
· 关于组织我校工会会员进...
· 关于开展2023年“我们的...
   
燕山大学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3-06-09 11:34  

各分工会:

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文化教育功能,校工会决定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即在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通过开展节日民俗、经典诵读、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

一、具体活动内容

(一)端午节。一是广泛开展“包粽子、佩香囊、戴荷包”等浓郁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活动,让人们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二是组织开展校园卫生义务劳动,对校园环境进行清理,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校园环境,助推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三是组织开展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道德讲堂活动,感悟其爱国情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二)七夕节。一是组织夫妻联谊、共植爱情树、模范夫妻评选等活动,引导教职工追求和睦幸福美好生活;二是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倡导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婚姻观家庭观;三是在本单位教职工微信或QQ群中,开展“晒全家福——说出我的幸福故事”有奖征集活动,充分挖掘节日文化内涵。

(三)中秋节。一是广泛开展中秋经典美文诵读会、中秋诗词赏析等主题活动,使教职工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如中秋民俗故事会、猜灯谜以及剪纸比赛等,营造文明健康、团圆和谐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烘焙体验活动,组织教职工开展月饼烘焙体验活动,让教职工感受节日温暖,体验传统文化。

(四)重阳节。一是传承燕大精神,开展慰问老教师活动,送去对他们的敬重和问候,聆听老教师的“师路历程”,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二是开展以孝敬老人、尊重老人为内容的道德讲堂、家风家训和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活动,积极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三是结合我国传统的重阳登山等习俗,开展登山赏秋,共庆佳节活动,延续我国优良传统。

三、工作要求

1、分工会自行选择至少一个传统节日开展活动,并且围绕一个节日开展两项以上(含两项)主题活动,活动内容贴合节日文化内涵,除上述内容外也可自选。

2、各分工会要精心组织策划,积极创新形式,不断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群众性和感染力。

3、节日活动结束后,将新闻报道、实景图片及时上传至校工会网站。

校工会

2023年6月9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工会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政编码:066004 电话:(0335)8057057 传真:(0335)807431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